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臺灣海域智慧化航安系統發展與應用

  • 資料發布日期:110-08-06
  • 最後更新日期:110-08-11
  • 資料來源: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計畫概述: 

       本計畫依據國際海事組織於2008年訂定「e-化航行策略」,2014年11月的海事安全委員會通過之e-化航行策略實現計畫及遵循中華民國科學技術白皮書「以智慧科技打造永續成長的幸福社會」之施政目標。

       107年度針對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S)訊號,進行改善接收方式、完善解碼資料及其相關應用研發,並探討與數位選擇呼叫(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DSC)結合之可能性,108年度透過船舶航行大數據安全資料,以船舶動態資訊等資料特徵資料,建置海上船舶航行行為碰撞、錨泊及偏航告警等風險評估,109年度建立自動化颱風波浪警示與預報介面,提供6小時以上之預報結果,並劃設警示範圍,透過連結現有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列出應提出警示的船舶資訊供管理人員參考,以提升海運系統之安全,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配合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推動「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其中「船舶減速查核系統」主要致力於監控進出港船舶的減速情況,期能有效降低港區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保護港埠環境的目標。

研究成果:

  • 船舶航行安全大數據資料庫應用與分析:本研究利用大數據結合人工智慧分析技術,透過資料探勘技術,挖掘AIS資料庫之船舶資訊,藉以研析我國海域範圍內船舶航行資訊及特性,建置一船舶航行安全預測模型,進行船舶航行行為之安全評估。應用船舶航行安全監測系統饋入即時AIS資料所得之預測結果,改善船舶航行面臨的安全課題。
  • 海難救助DSC與AIS整合系統:整合AIS與DSC之船舶資訊介面系統,並透過遠端監控即時查詢DSC與AIS顯示資訊,簡化船舶救援流程及減少海岸電臺須持續監聽船舶遇險頻道的人力成本,以利時刻掌握海難訊息。
  • 臺灣港埠船舶減速查核機制系統:依據洛杉磯港船舶減速查核機制所定義之方式,透過建置船舶減速查核應用程式,以各區段設定的海浬數做加權平均,獲得整合平均速度。當船舶進出港口時,航行速度若調降到12節以下,減速每降低20%,將可減少40%的燃料消耗。
  • 智慧化船舶航行安全風險評估系統:以AI技術配合AIS大數據資料庫建立船軌跡預測模型,判斷誤入禁航區與擱淺的風險。並利用統計分析界定船速異常、船艏異常等的告警門檻,研發智慧化船舶航行安全風險評估系統。

成果推廣與效益:

  • 108年12月「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運輸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進行宣傳。
  • 109年6月行政院科技部災害防救科技創新服務方案2020防災手冊。
  • 未來將因應離岸風電新興建設的設置,導致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風險提高的問題,提出解決方策,發展成為離岸風場船舶航行安全監測系統,透過系統平臺完善的船舶資訊,有效降低船舶因離岸風電發展建設造成航行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125

圖7.4.1   船舶航行安全監測與預測架構及船舶異常航行示意圖

126

圖7.4.2    海難救助DSC與AIS系統整合圖

127圖7.4.3   智慧化船舶航行安全風險評估系統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AIS系統訊號干擾研究與訊號全解碼資料庫建置
船舶航行安全大數據資料庫應用與分析(109年2月出版)。
整合風浪模式建立船舶航行監控預警系統

瀏覽人次:6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