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整合風浪模式建立船舶航行監控預警系統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2
價格 300
上網
摘要

      臺灣地理位置位於東北亞和東南亞交界處,為海上來往航運的樞紐,在海運與經濟貿易上更為重要之熱點。然而,我國位處之地理位置卻易受颱風或異常波浪侵襲,西北太平洋地區每年平均生成26.7 個颱風,其中平均 3.6 個颱風對臺灣本島造成重大影響,颱風所引起的巨浪除對港灣設施造成破壞,亦困擾船舶航行與碇靠之管理,本研究發展臺灣周邊海域的風浪預警介面,研發能快速計算颱風時期臺灣周邊海域颱風波浪的自動化整合生成模組,並利用現有的AIS 系統配合風浪預測資料進行告警系統範圍的劃設,因應我國政府之國家長期發展策略對於臺灣海洋政策管理與施政方針所需,建立廣泛的船舶航行安全監控,可配合提供交通部航港局於颱風期間加強船舶航行安全管理,並提供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執行海上救難之參考,亦提供港務公司船舶航行安全資訊以及船舶航行規劃與離港疏散之參考依據,以提升臺灣海域船舶安全。 
      此外,延續本所近年來在 AIS 系統與資料庫的相關研究,持續發展船舶航行安全風險評估系統,首先透過轉移港研中心往昔 AIS 資料至更適合處理巨量數據的文檔式 NoSQL資料庫,以提升AIS 資料庫的擴充性與效能。並以此資料庫做為大數據資料源配合人工智慧技術建立船舶航跡預測模型,再透過統計分析界定船舶行為異常、位置異常等情況的告警原則,以布袋港為示範港建立智慧化船舶航行安全風險評估系統,期能降低海上災難發生機率,有效提升船舶於海上航行與港口定舶停靠之安全。

張貼日 110-03-17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