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常見問答

解答
  1. 因素:包含設計標準、施工品管、交通管制設施、鋪面狀況、道路交通狀況等。
  2. 車輛因素:包含車輛特性、車齡、維護保養的程度等。
  3. 人的因素:包含反應時間、視覺、聽覺、穩定感、習慣、技術、年齡、以及疲倦、酒醉、藥物或疾病所造成的能力受損等。
  4. 環境因素:包含溫度的冷熱、天氣的晴雨、霧氣的有無及濃淡等。
解答

基於航線之需求及船舶大型化趨勢,一般所謂巴拿馬極限型船(Panamax Vessel ),其船型尺寸以不超過巴拿馬運河通過之限制為原則,及船長不超過289.6公尺,船寬不超過32.3公尺,吃水則在13公尺左右。

解答
  1. 機械因素:係指航空器本身與飛機的設計、製造、裝配、檢驗、維修有關。
  2. 人為因素:指人員對工作操作不當或不熟悉。
  3. 航管因素:與飛航管制相關的人員與設施,如航管人員的失誤、機場管理不當等,皆會影響飛航的安全。
  4. 氣候因素:航空器之所以能飛行,係仰賴大氣的作用,因此了解航空氣象天氣特性,為預防航空器失事的一個重要因素。
解答

為促進「發展永續運輸、追求健康台灣」願景之實現,除依永續發展的理念,研擬整體的交通運輸政策外,運輸部門節省能源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政策,將依照下列三大方向進行:

  1. 發展綠色運輸系統。
  2. 紓緩汽(機)車使用與成長。
  3. 提升運輸系統能源使用效率。
解答

智慧型運輸系統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係結合資訊、通信、電子、控制及管理等技術運用於各種運輸軟硬體建設,以使整體交通運輸之營運管理自動化或提升運輸服務品質之系統。

解答

公路容量分析是利用各種模式及對交通特性之了解,以評估交通設施之工作,其主要目的在於提供公路規劃及設計人員一個了解設施運作問題之客觀分析方法,因此,其重點不在於估計容量,而是在評估一設施所能提供之服務水準。評估結果可作為研擬相關之交通管理改善策略或評估開發案之交通衝擊等工作之依據。

解答

整體運輸規劃是政府用以擬定未來各項交通運輸建設或政策之主要依據及藍圖,分析對象依種類別包括客運及貨運,系統別包括國際、島際、城際及都市運輸四大體系,運具別則包括公路、鐵路、空運及機場、海運及港埠。整個工作屬一持續性、需要定期檢討的工作,工作內容包括相關背景資料蒐集與整理,整體運輸需求模式檢討建立工作,進行運輸需求預測與供需評估,以及運輸系統服務績效、運輸系統改善計畫與運輸政策敏感度等分析評估等工作。

解答

我國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已向其會員國承諾,在2000年底前「商港建設費」已逐步由原先千分之五漸次調降至目前的千分之二,並於2001年1月1日起取消該項收費,以符合WTO有關關稅貿易相關規定。惟交通部有鑑於港口建設經費龐大,商港相關建設經費在考量使用者付費之原則下,仍需收取以挹注國庫相關支出,未來「商港建設費」也將改制為「商港服務費」,並將原從價收費方向依專款專用、公平、合理原則改為從量依船、貨噸收取。

解答

台灣地區近年內陸運輸系統因整體經濟、人口、車輛、活動之快速增加,而導致負荷沈重而產生重大擁擠瓶頸現象。基於合理、有效利用整體運輸網路,交通部規劃建立發展海上運輸服務,即俗稱藍色公路之環島航運,來分擔現有內陸運輸系統之運輸壓力。

解答

航空運輸業為國家整體運輸之一環,常被視為公共運輸事業而施以諸多管制,常見之管制方式如下:

  1. 加入退出管制:包括加入、退出航空運輸業及加入、退出個別航線之相關規定。
  2. 費率管制:對於業者之合理成本與利潤、消費者權益、政府政策之綜合考量,作法包括固定費率、彈性費率等方式。
  3. 服務水準管制:飛行班次、機齡、安全等相關規定。   

對於上述諸多管制規定,若有完全解除或部分放寬規定之作法,一般即謂之「開放天空」政策。而我國之「開放天空政策」乃指自民國七十六年起,陸續放寬部分管制項目之政策及其相關法令之修訂。

解答

台灣地區四面環海,水岸空間及景觀為港灣都市彌足珍貴之資產,交通部呼應保護海洋生態之國際發展趨勢,正積極規劃邁向保護海洋、恢復海洋、創造美化水邊景觀為港灣都市之發展目標,以創造優雅宜人之水邊景觀並發展親水性觀光遊憩活動為訴求,希望水岸空間除配合臨港商業區之開發外,並可作為商業活動、觀光遊憩及教育文化等多方面活動的據點。

解答

計程車營運安全管理系統乃是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PS)」、「地理資訊系統(GIS)」、「無線通訊系統」、「身份辨識系統」等先進科技,應用於保障計程車駕駛員與乘客安全的一套系統。透過全球定位系統提供車輛定位能力,並將定位資訊透過無線通訊系統傳送至監控中心,再以地理資訊系統的技術將車輛所在位置及周遭公共設施位置(如警察局、消防局、醫院等)顯示在電腦螢幕上,以達到追蹤管理與資訊指引之目的。另在駕駛員部分設計辨識卡系統,通過系統辨識之駕駛員方有資格啟動車輛、計費表營業,以免失竊車輛遭歹徒利用營業影響治安。另在車內分別設置乘客與駕駛員緊急狀況按鈕,按鈕一經啟動,監控中心立刻進行即時追蹤,並將車輛位置傳送給警方,以利第一時間抵達現場維護安全。

解答

物流是物品流通之過程,屬一整合性的活動,其中包含了運輸配送、倉儲保管、搬運撿取、包裝、流通加工等機能。在過去,物流機能多附屬於現存產業之中,成為各公司內部營運作業的一部份,然而隨著顧客對服務品質的重視、倉儲運輸成本的提高及電腦科技網路技術的應用等因素,專業物流服務公司逐漸興起,所謂「專業物流服務公司」即是指專為企業提供物流服務之業者,其利用物流作業之集中化、共同化,提昇作業效率並降低成本。

解答

機場規劃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如相關設施之規劃、財務計畫、交通計畫、市場行銷、經濟評估及環境議題等。一般而言,根據規劃內容的詳細程度,可分為3個層次來看,依次是空運系統整體發展規劃、機場發展計畫及機場建設計畫。

解答

傳統運輸規劃對於能源消耗之分析,係以旅次特性為分析基礎,採行車距離衡量公路運輸之能源消耗的概念(l/km)來評量,這樣的方式無法評估現況,旅次數量減緩,但能源消耗仍增加之情況。因此,有必要考量採用可分析各種類道路之路段交通量與速度變化下,以時間為基礎之能源消耗概念(g/sec)來評估各項運輸計畫的能源消耗效果,建構公路運輸行為與能源消耗之關聯性,發展一套整合性評估架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