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事故碰撞型態導向之路口設計範例推廣示範計畫(2/3)-非直轄市推廣應用(I)

  • 資料發布日期:112-09-19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5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本所已於109年初步完成「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以路口常見的肇事型態為應用對象,彙整各肇事型態的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可直接應用於路口特定肇事型態的改善。為有效降低國內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本計畫推動該研究成果設計範例的應用,訓練各交通主管機關之交通工程從業人員,熟悉各類型設計範例的應用情境,以及交通診斷學的整套作業流程,從而協助各級道路主管機關提昇易肇事路段改善的技術水準,帶動整體交通工程環境更趨於安全與友善。

研究成果

  1. 本計畫推動過去累積的易肇事交叉口改善設計範例之應用,以訓練各交通主管機關之交通工程從業人員,使相關人員可熟悉各種設計範例的應用情境,以及肇事診斷學的作業流程,進而提升交通工程環境之安全水準。
  2. 配合「第40期台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在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嘉義縣所建議之示範改善地點,進行分析與初擬改善方案,並於現場會勘檢討會議中,協助對示範改善地點的改善方案進行討論。
  3. 各示範地點的改善項目,主要以適當車道配置與導引、縮小面積過大的交叉口、改善車流動線與提供行人適當穿越空間為原則。

成果推廣與效益

  • 本計畫於8縣市研議的示範改善地點,納入「第40期臺灣地區易肇事路段改善計畫」並辦理交通工程改善,並將於112年陸續完成改善施工,實質改善當地交通安全。
  • 111年6月22~7月1日於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辦理6場次之推廣教育訓練座談會,訓練各交通主管機關之交通工程從業人員熟悉各種設計範例的應用情境,以及肇事診斷學的作業流程,進而提升交通工程環境之安全水準。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圖、表資料)

39

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愛三路碰撞構圖

40

基隆市仁愛區仁一路愛三路研究改善示意圖

研究成果報告

瀏覽人次:63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