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事故型態導向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安全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320
摘要

       汽機車混合車流為我國主要的車流型態,本計畫的目的即在針對混合車流環境之事故型態提出交通安全改善措施。因為國內既有之交通工程設計有關的參考工具,難以針對既有路口所發生的特定事故型態提出改善方案,因此,本計畫以各事故型態為對象提出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以便應用於特定事故型態之交通工程改善,並編撰成為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
       前期研究自106 年到109 年的4 年期計畫,已於第一年期(106 年)針對「鄰近路口車道漸變配置」與「交叉路口機車左轉方式」,進行設計條件的探討與提出交通工程設計範例。第二年期(107 年)針對「號誌設計」建立相關設計範例,第三年期(108 年)針對「巷道銜接方式」發展交通工程改善設計範例。本期(109 年)研究除了依據研究程序,先回顧前期研究及相關文獻,驗證前期計畫研究成果,補充調查並分析前期研究路口之事故及衝突變化,除探討改善成效外,亦將前期研究所提出各種碰撞型態,包括:側撞、擦撞、追撞與交岔撞等,彙整各相關設計範例,編撰成獨立之路口交通工程設計範例參考手冊,並同步出版。

張貼日 110-08-09
瀏覽人次:169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