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網路安全外部性與投資誘因之研究
年別 103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陳俊偉
指導教授 廖俊雄
論文摘要

       在當今的信息經濟,網絡演進是最偉大的發明之一,並已經改變了個人和企業組織的日常活動。在消費和交易的經濟活動中,電腦技術和互聯網無所不在。近20年來大眾消費行為已顯著改變,宅經濟正蓬勃發展。正因如此,企業大多採用資訊科技系統來存儲、處理和交換與他們的客戶、合作夥伴和股東的關鍵資訊。然而,對網路系統的依存性,其風險也隨之產生。因此新式網絡犯罪的迅速發展造成網絡安全事件頻頻發生。網絡安全漏洞可能會導致企業重大的損失。根據2008年CSI / FBI計算機犯罪和安全調查顯示的結果,在144企業受訪者中,2007年平均最高損失為345005美元。. 這就是為什麼企業要投資網絡安全系統的主要原因,其目的是為了保護資訊資產的機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的。   本研究欲探討網絡外部性如何影響企業對網絡安全投資的策略。本文根據電子商務產業中,同質商品的競爭,建立一個理論模型來分析在短期內網絡外部性如何影響企業對網絡安全投資的最適策略。藉由廠商對網絡安全投資誘因的推導,進而分析生存機率、市場規模、投資廠商家數對投資誘因的影響。最後根據研究結論得到政策意函,冀期電子商務產業甚至整體網路環境安全能有所提升。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2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2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