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量平行班次與自由座之客運鐵路營收管理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許祥哲
指導教授 黃寬丞
論文摘要 鐵路運輸一直是台灣最重要的運輸工具之一,隨著科技的發展,鐵路運輸也逐漸提升了行駛的速度和服務的品質,高速鐵路就是新時代下的產物。雖然鐵路運輸在台灣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其營運管理卻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也沒有良好的營收管理手段來提升營收。
本研究將使用座位控管的方式,並考量了平行班次和自由座的因素。由於鐵路客運班次相較於航空更為密集的特性,乘客在選擇班次時往往會考慮在多個發車時間相近的班次之間做選擇,此類同天出發、同起迄、短時間差距發出的列車被稱為平行班次。另外,由於鐵路運輸有專有的軌道,行駛較為平穩,也由此產生了自由座這種鐵路客運特有的商品,自由座為非對號座,也就是購買此產品的乘客不一定有座位可以坐,僅能保證可以搭車。平行班次和自由座兩者皆為鐵路客運獨特的議題,因此本研究將其納入考量當中。
因此本研究將發展線性的整數規劃模型,以決策每個班次和每個起迄對的售票限制。並模擬乘客到達購票的情型,以模型求解出的售票限制進行售票控管,以此評估本研究的模型所帶來的收益。
最後本研究對多種情境進行模擬,並做數值分析,比較不同情境下模型帶來收益的差別。根據實驗的結果能證明,使用本研究的模型進行售票控管,比起先到先服務的售票方式能夠提高3%左右的收益。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7-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8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