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環境意識對於年輕族群未來使用機車意向之影響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陳楷峰
指導教授 鄭祖睿
論文摘要

       運輸的環境問題,一直是各國亟欲解決的目標近年來。台灣人對於環境意識(environmental awareness)愈來愈加成熟,機車族群年齡層不停下降,但是機車對於環境影響在台灣仍然存在,並且變得更加劇烈,以致政府目前有意利用政策來限制機車。有鑑於年輕族群在機車族中占比下降,故本研究以尚未成為機車族的年輕族群為對象,使用結構方程式(SEM)探討環境意識對於未來使用機車意向之影響,並以停車管理作為調節,測試與意向之間的關係。
      本研究將環境意識分為環境問題意識及環境威脅感知,而影響意向之心理因素分別為負面態度、主觀規範及個人規範,並以停車管理策略代表限制機車政策。研究結果發現,環境問題意識及環境威脅感知皆會對年輕族群之負面態度及個人規範有正面影響,而負面態度及個人規範也都會對減少未來機車使用意向有正面影響,但其中年輕族群的負面態度是影響意向之最強因子,而環境問題意識為負面態度則是對個人規範影響最為強烈。主觀規範雖會對個人規範有正面影響,但並對減少未來機車使用意向之影響方面並不顯著。停車管理對負面態度與意向間具有調節作用,但僅限高負面態度之年輕族群。最後根據結果對於政府提出以下建議: 1.) 政府可利用各種方式例如:教育或媒體,提高年輕族群之環境問題意識。2.) 政府應強化年輕族群環境威脅感知對於機車之連結,例如:更加以重視無車日、響應世界環境日,使年輕族群在騎乘機車中之虞,提醒環境問題並不會隨著時間消逝。3.) 政府可對父母影響當今世代之年輕族群之機車行為做調查,甚至可以持續進行長期追蹤。4.) 政府利用政策限制機車使用,以及改善機車替代品之運具同時,應先行了解目前台灣公民多數對於機車負面態度之程度。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0-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5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