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航空燃料車輛於加油作業之調度最佳化模式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 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黃宜人
指導教授 陳俊穎
論文摘要

       加油作業是機場營運中的重要環節,目前大部分機場對於航空燃料車輛的調度方法大都基於人工經驗,較缺乏系統最佳化的調度策略,在航班起降具有短暫時間及高密度的特性下產生龐大的加油作業需求,若航空燃料車輛沒有進行合理且有效適當的調度會造成航班延誤,甚至造成更多不必要的損失。加油作業具有標準的流程性,由於存在安全問題的考量,只有在加油作業完成後才能開始引導旅客上機,而大型機場會同時存在不同類型的飛機以及不同類型的航班,每個航班使用之飛機類型其所需的加油服務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因此航空燃料車輛合理調度才是能夠實現後續地勤作業正常運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為了能夠解決現今地球暖化日益嚴重的現象,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節省能源消耗已經成為各國目前以及未來在政策規劃上的重點,桃園機場也致力於綠色機場的發展,期盼未來能夠降低陸側機場設施、航空燃料車輛及其他地勤車輛的碳排放量,來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量之目標。 本研究基於加油公司與桃園國際機場之立場,以最少碳排放量以及最少車輛使用數作為目標,考量實際營運情況,利用整數數學規劃及時空網路流動技巧建立此模式。模式中依照航空燃料車輛種類分為油栓車與油罐車之時空網路。本研究利用C++進行程式撰寫配合CPLEX數學規劃軟體進行模式求解。最後本研究以加油公司提供之各航班加油作業開始時間及結束時間,建立一合理且符合實務情形之資料進行範例測試,並針對不同航班類型組成、不同車輛數、不同加油作業數量進行敏感度分析及情境分析,結果顯示本研究模式可有效在實務上進行運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3-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6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