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探討共享電動滑板車之選擇行為意圖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陳采翎
指導教授 鄭永祥
論文摘要

      交通所造成的道路壅塞、空氣污染、及噪音污染等問題正遍佈於全球各城市,而微型運具與共享微型運具的概念,成為近幾年大規模進入許多城市且受到許多關注的新型態運輸模式,其中電動滑板車具方便性、娛樂性及靈活性等特點,近年已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共享微型運具。隨著台灣對於電動滑板車相關法規的修正,在政府及業者欲進入市場前,除了找出潛在使用者,亦須考量潛在使用者所考量之客觀與心理主觀因素。
      本研究運用整合選擇及潛在變數模式(ICLV Model)了解受訪者對於共享電動滑板車之不同方案屬性變數的偏好程度,以及探討受訪者之社會經濟特徵與潛在心理因素的關係及影響程度,當中包含社會經濟特徵對於「享樂性動機」、「有利於環境之態度」、「科技創新」及「安全意識」四個潛在心理變數的影響。接著透過結合個體選擇模式,分析不同共享微型運具使用習慣的受訪者在衡量其選擇行為時,加入潛在心理變數與否對於選擇行為的影響及其程度。
       研究結果顯示,啟用費用、每分鐘費用、騎乘車道及天氣皆會造成顯著影響;男性相較於女性,較有可能是市場中的新產品或新服務的早期採用者,31歲以上的受訪者相較於18-30歲的受訪者,對於使用共享電動滑板車的安全問題較為關心;在潛在心理變數中,使用共享微型運具習慣較弱的受訪者最在意享樂性動機與安全意識,而對使用共享微型運具習慣較強的受訪者來說,四項潛在心理變數皆會造成顯著性的影響。透過本研究之結果,可作為未來業者與政府相關單位欲推動該運具時之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1-07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