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防止無人機影響機場飛行安全之策略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陳炫旻
指導教授 陳文字
論文摘要

      無人機現今蓬勃發展,目前又因疫情關係,在國外一群無人機愛好者利用他們的飛行操控技能,替居家隔離患者提供藥品及食物無接觸遞送服務。使得無人機在生活中的運用越來越廣泛了,當無人機越來越頻繁則會造成飛航安全的問題,中央或地方政府必須劃定的管制區內進行活動時,也需透過系統提出申請,才能在合法區內依規定操作飛行。
      在以前反制無人機極為困難,傳統防空系統主要用於反制飛機或飛彈的攻擊,雖然技術層次日益精進,成本也大幅增加,世界各國均加快發展、測試及部署無人機反制系統,以因應此種新興的不對稱威脅。本研究是針對機場的禁航區域用反制小型無人機的策略,提供給未來研究防止無人機技術參考方向。
此研究是將反制無人機系統分為三種策略,分別為監管策略、干擾策略及摧毀策略,從無人機遙控器的無線頻段(2.4G、5.8及GPS)去探討監控管理、無線干擾以致最後都無法侵入時以摧毀手段,可以了解無人機與遙控器構連時的程序,並研究此程序的步驟。
       其中對於干擾策略則計算無線電的自由空間、飽和度及EIRP,將上述的頻段以公式算出功率,針對市面上無人機干擾槍發射功率與距離大小作為未來研究干擾槍相關距離與功率關係;但也必須依循NCC的低功率射頻電機技術規範,因此發射功率大小均須先行提出申請。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1-0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3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