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大學校園公共自行車系統潛在使用者之使用意圖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林佑霖
指導教授 魏健宏
論文摘要

        自行車為現今台灣地區大學校園內主要的運具,當大學校園人口數具有相 當規模時,便有私有自行車過多之問題,而公共自行車共享系統是多人分時使 用一台自行車,相較於私有自行車,更具環保概念,然而因政策配合困難與需 求的不同,校方很難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置公共自行車系統,故由校方自行建設 校園公共自行車是未來發展方向之一。 國立成功大學「成功大學校園公共自行車系統」(CK-Bike)已啟用一段時間, 但該系統的使用率仍然不高。因此清楚地了解校內潛在使用者的使用意圖至關 重要,以便能夠增加校園內公共自行車的績效。 過去國內有相當多文獻探討政府建置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然而由政府建置 的公共自行車系統與大學校園內的公共自行車系統無論在規模、功能、服務對 象與服務模式皆有所差異,校內潛在使用者使用的心理,有別於以往公共自行 車系統的使用者意圖。因此,本研究以科技接受模式結合計畫行為理論與組織 支持理論作為研究架構,選定成功大學教職員工生為受測對象,探索其對於校 園公共自行車的態度與認知,並了解校方支持是否成為影響因素之一。 本研究於 2019 年三月底,以實地發放問卷與網路問卷的方式收集資料, 共回收有效問卷 273 份。利用結構方程模式分析,結果發現感知有用性、態度、 主觀規範及知覺行為控制均會正向影響使用意圖。其中感知有用性除了會直接 顯著影響使用意圖外,也會透過態度對使用意圖造成間接影響,是影響使用意 圖最重要的因素。本研究也發現潛在使用者於校園中有無個人自行車及不同的 身分別在部份構面上存在顯著差異。最後本研究將對結果進行討論並提供實務 建議和未來研究建議。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