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澳門地區高齡族群旅運行為分析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張念盈
指導教授 黃家耀
論文摘要

       澳門地區正由現時的老齡化社會邁入老齡社會,此造成了高齡者交通需求的增加及整體旅運行為的變化。一般而言,高齡者的行動能力及旅運需求跟其他年齡的旅運者有很大差異,然而,目前的交通運輸規劃尚未充分考量不同年齡層的旅運行為特性,家戶旅次調查亦未有針對高齡族群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因此有需要進一步研究高齡者的旅運需求模式及其影響因素。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澳門地區居民旅次發生的影響因素,並比較高齡者和非高齡者旅次發生模式之差異,且進一步針對高齡者群體之中不同年齡階層的旅次發生模式進行比較。研究方法上,係透過能代表澳門地區居民特性的澳門交通出行調查資料庫之取用,以排序普羅比模式來建構不同旅次類型下各年齡群體之旅次發生模式。研究結果發現澳門地區居民旅次發生之影響因素包含了家戶特性、個人特性及土地使用特性,並釐清了不同年齡族群在不同旅次類型下旅次發生的異同。在家戶特性上,相較於非高齡者而言,高齡者的非工作旅次數,較不具備因家中持有私人運具而增加的傾向;在個人特性上,生理上行動不便對高齡者總旅次發生的削減較為明顯;在土地使用特性上,高齡者的工作旅次及非工作旅次皆較易受高人口密度的影響而減少,然而高齡者的非工作旅次同時有著較易因高土地使用混合度而增加的傾向。本研究之結果,將能提供決策者在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情況下制定高齡者的交通運輸政策之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9-06-14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4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