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郵輪旅客行李動線規劃之研究-以基隆港為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曾勝宏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基隆港為我國北部重要的商港,以往主要以貨輪的進出為主,然近代隨著 經濟情 況及旅遊型態的改變, 逐漸從以貨櫃為主 的型態, 轉型成為亦提供郵輪停靠 型態 的 混合式商港 並 成功吸引許多國際級的郵輪前來灣靠基隆港。然轉型過程中建築物、硬體設備等基礎設施,首先面臨之主要問題,包括貨櫃運輸的動線 調整成 行李動線問題,畢竟貨櫃進出動線與 郵輪行李存取動線截然不同,當 郵輪停靠 時,突然一時之間湧入大量的行李待處理,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行李 之 處理 ,以 安全、快速及有效率地送達旅客前面,避免讓遊客等待, 係 旅遊品質 是 相當重要 的一環 。另如何利用基隆港原有的基礎設施,調整合適的行李動線, 及藉助模擬 ,讓行李處理更有效率, 也是另一項相當重要的環節。如何使軟硬體互相成功地搭配, 讓基隆港朝向可以成為眾各大國際郵輪公司選擇灣靠的港口,是本研究之主要目的與目標。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2-13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