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馬祖北竿、莒光及東引港口海氣象特性分析
作者 林有騰、林雅雯、蔡立宏、鄭采誼
摘要

      本研究基於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技術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運技中心「馬祖港埠建設計畫」, )利用建置的海氣象觀測系統,針對北竿、西莒、東莒及東引之風力和波浪觀測站進行詳盡分析。分析結果顯示,各測站在夏季風速方面有所不同,而冬季風速多數站間達高度相關;各測站示性波高在夏季僅北竿及東引有達高度相關,冬季則為北竿及東莒有達高度相關。 夏季風速主要分佈在 0.3-5m/s, 惟東引 W11-1 W11-2 測站達 5-10m/s, 除了東引 A9-1 A9-2 測站達 1-2m外, 夏季平均波高主要集中在<1m。冬季風力平均風速在 5-10m/s,其中西莒較低,東引較高。冬季平均波高除東引 A9-1 測站達 1-2mA9-2 測站達 2-3m 外, 多數保持在<1m 區間。 由於颱風和地形阻隔對最大風速及波高產生巨大影響,各測站變化極為顯著。夏、冬季優勢風向、風速、波向及波高差異明顯,尤其在東引 W11-1W11-2A9-1 A9-2 測站, 由於不受地形阻隔影響,更能代表馬祖地區受季風帶來的海氣象變化。海陸風分析顯示,風速大於等於 7m/s 區間,各測站風速增加比例無明顯趨勢;風速小於 7m/s 區間, 除西莒 W6、東引 W11-1 W11-2 測站外,各站在上午 7 時至 9 時受海風影響,中午 12 時至下午 15 時達最強,晚上 18 時至 20 時轉為陸風, 其中西莒 W6 測站位置特殊,受地形和海風影響顯著。 四季風力分析結果顯示, 陸上各站在夏季受海陸風效應影響最為顯著,與前人研究結果一致,具有代表性。本研究提供了馬祖地區海氣象的詳盡分析,並針對不同應用領域,如風能資源評估、工程建設、 海氣象模擬和環境保護等,提供了實際應用的參考依據。

頁數 31
出版年份 113
出版月份 2
瀏覽人次:30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