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鼎型塊織布橋基保護工法三維數值水槽模型建置
作者 胡啟文、賴瑞應、賴俊呈、吳松旺、林哲詠
摘要

      近年在颱洪作用下, 跨河橋梁河道深槽區橋墩基礎常有裸露之情況發生, 橋梁管理機關採用鼎型塊排置工法來保護橋墩基礎,雖頗有成效,然於河水長期沖刷下,鼎型塊仍有流失破壞的狀況發生,導致橋梁管理機關於每年汛期過後,仍需針對流失的鼎型塊及裸露之橋基進行整理維護,以確保橋墩基礎的安全。爰此, 本研究針對本所過去研擬之地工織布結合鼎型塊保護工法(以下簡稱本工法),選擇以大甲溪下游國道 3 號大甲溪橋為研究對象,規劃進行室內水工模型及現地沖刷試驗, 持續觀測試驗橋址鼎型塊的穩定性, 藉以評估保護成效, 並另以 FLOW-3D建置三維數值水槽模型,以探討鼎型塊結合織布之設置方式及可模擬程度,做為後續計畫於現地保護工數值模擬使用及分析之依據,以合理模擬分析及評估現地保護工之成效。

      本研究利用土中應力傳遞法的方式, 改善數值模式中鼎型塊與下方沉積物未能耦合分析之問題,並與室內水工模型試驗結果進行比較,亦呈現不錯之模擬效果, 其設置經驗及方式,將可應用於現地保護工之數值模擬使用。最後,本工法透過室內水工模型試驗、現地鋪設試驗及數值水理分析模式之探討,以建立多元分析驗證及成效評估方法, 相關成果可供橋梁管理機關維管之應用。

頁數 18
出版年份 113
出版月份 2
瀏覽人次:2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