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基隆港船舶斷纜事件之研究
作者 何秉均
摘要

      港內停泊於船席上的船隻,其繫纜的纜繩, 因船舶受到許多力量的影響 ,如港內波浪作用力、漲落潮的潮流、季風或颱風吹襲時, 故導致繫纜力變化 ,纜繩張力不足,會有斷纜的事件發生。本研究蒐集基隆港 109年的斷纜資料,比對斷纜當日中央氣象局 ,所測得的風速及風向資 料, 以及港研中心設於港內東8碼頭 之實測的波高資料 。所得結果可知 ,造成港內船舶的斷纜 事件 ,最可能的影響因素是風速及風向 。船艏或船艉的倒纜或順纜,因同向吹來的風,使船舶移動,牽動數量較少的纜繩, 由於張力不足, 故會容易有斷纜的狀況。 但是在東岸的東 8碼頭、東 9碼頭、東 10碼頭及東 11碼頭,斷纜的原因是側風直接吹船體,造成斷纜事件, 垂直於船體的陣風 ,亦會產生斷纜的事件 。斷纜時, 港內波高並無明顯的增高,顯示斷纜與港內波高兩者並無關係。

頁數 12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5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1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