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港灣技術季刊

篇名 台 9 線公路溢淹及沿岸地形變遷特性研究
作者 陳鈞彥、李俊穎、蕭士俊、吳漢倫
摘要 台 9線為連結東部與南部地區之交通幹道,於東部經濟產業連結上,扮演相當重要的樞紐。然,每於颱風與強風季節時,台 9 線公路常有因大浪侵襲導致公路溢淹災害事件發生,不僅影響公路上通行車輛與人員之安危,亦因長期波浪侵襲下,易發生沙灘流失及海岸線不斷地往內陸退縮之情況,進而提升近岸大浪直接襲擊公路溢淹之可能性。另,其碎波波浪更可能直接淘刷台 9 公路之底部基座,造成更嚴重之災情。除此之外,臺東海岸沿岸漂沙的問題存在已久,長期沿岸漂沙變化所導致的海岸地形變遷現象,已對臺東沿海公共工程 (包括公路地基維護及海岸養灘工程) 或漁業經濟層面 (如大武漁港航道長期淤塞問題)造成長期負面的影響。
於民國 100 起開始實施台 9 線公路拓寬工程,以利強化公路運輸系統通行品質。然,於拓寬工程於實施中或實施後時,均有影響海岸現況變化之可能性 (漂沙趨勢變化、地形變遷及灘線變化等情況),進而導致台九線公路致災情況,例如:如香蘭至大鳥路段辦理公路車道拓寬,因颱風及強風季節大浪襲擊,產生沙灘流失及海岸線不斷地往內陸退縮;如金崙大橋路段,新建橋段較接近海岸,是否有因漂沙變動而於墩柱周圍產生淘刷之可能性;而大武漁港現階段仍有長期淤塞,且漁船通行困難等問題存在。 由上述可知,台 9 線公路實施拓寬工程後,有重新評估災害潛勢(公路溢淹及地形變遷特性)之必要性。本研究主要為透過數值模擬方式,進行台 9 線海岸公路近岸水動力與地形變遷特性分析,以利探討現階段台 9 線公路有可能致災之路段及災害潛勢情況。
頁數 15
出版年份 108
出版月份 6
瀏覽人次:44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