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季刊資訊

篇名 靜態自行車調度與維護問題
作者 水敬心
摘要

       本研究提出一個全新、考慮破損自行車維護的靜態自行車調度問題:系統當中的破損自行車不但可以經由調度車收集並運送回倉庫進行整修,而且能以本研究首先提出的現場維修方法來進行維護。接著,本文構建了一道混合整數線性規劃問題,同時決定調度車輛數量、所有自行車站點上正常自行車的裝卸數量、以及所有自行車站點上已收集和實地維修的破損自行車的數量,以最小化總服務時間和所有站點與其目標庫存水平之差的懲罰成本的加權總和。透過臺灣Youbike 的實際案例,數據實驗顯示現場維修比單純收集更能減少調度成本和與目標庫存水平的偏差。敏感性分析顯示較短的維修時間、較大的車輛以及較高的偏離目標庫存水平的權重,能達至與目標庫存水平偏離較小和行駛時間較短的調度策略。同時,本研究提出增加了限制服務時間的延伸問題,並透過數值研究顯示更長的服務時間能減少調配車輛的數量和總服務時間。

50
3
頁次 225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9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55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