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軌道構件缺失人工智慧辨識建置應用-系統擴建與宜蘭段現地測試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12
出版月份 3
價格 150
上網
摘要

      軌道運輸為臺灣地區最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之一,包含臺鐵、高鐵、各縣市捷運及輕軌建設,已遍布全臺;至 2020年底為止,臺鐵局的營運總距離超過 1000公里,總軌道長度更是超過 2000公里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2020),軌道安全已成為現今交通運輸最重要的議題之一。影響軌道安全的因素眾多,軌道巡查作業擔負了維持軌道運輸安全的重要任務,傳統上多採用人工目視方式進行巡檢,因此受限於車速、目視角度及人眼辨識能力等諸多挑戰,因此自動化安全防護系統已成為發展主流趨勢。本計畫旨在協助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鐵道巡查工作自動化之需 求,規劃利用影像採集設備,搭配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法,做為軌道鐵路構件自動判別分析,用來輔助目前人工巡查工作,達到自動化軌道巡查之目的。
      本期計畫延續前期(108-110年 )成果,採用 YOLOv4-Tiny演算法開發軌道構件缺失辨識模型,並進一步蒐集臺鐵局臺中工務段及宜蘭工務段之實地軌道資料,擴建缺失物件圖資資料庫及精進軌道缺失辨識系統,使本計畫系統之可用範圍自平原區擴展至丘陵區;本計畫亦首度加入影像處理技術,增加物件圖資之隨機性,以解決缺失物件圖資不足的情形。藉由宜蘭段與臺中段之現地測試,足以證實本系統的 可行性與穩定性,同時確認了利用精準定位工具得以克服地形因素,加強缺失物件之定位效果。未來或可延續本期計畫之成果持續推廣,以利快速並有效地輔助提升軌道巡檢之技術發展。
成果效益與應用情形:
      本研究成果可提供交通部或臺鐵局軌道維護單位,在日常軌道巡檢上,有效管理軌道安全, 做為後續維護與補強軌道之參考。

張貼日 112-03-24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2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