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我國發展創新海事生態系統之研究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1
出版月份 5
價格 非賣品
摘要
       前期109年(數位科技與海事生態系統發展趨勢之研究)已釐清當前海事生態系系統之組成,並藉由文獻、案例與透過數據進行網絡關聯分析,描繪未來海事生態系統及其相關行業之樣態。傳統航運業之生態系統包括港埠、海關等管理機關,以及航商、船舶、船東、貨主與物流運輸業者等;而未來將出現結合智慧科技之行業,如3~5PL、自動駕駛、智慧造船、數位公協會、創新海事人才培育與研究、科技諮詢顧問業、海事科技仲裁、數位航商等。
       由於新興科技的發展與應用趨勢將產生巨大變革,並改變海運業的競爭驅動力,為了使海事相關行業能駕馭下一波由創新驅動的成長浪潮並提升價值鏈,全球具強大競爭力之港口國家(如日本、鹿特丹港、新加坡港)以及海事相關產業在營運管理與永續發展的策略逐漸採取共同努力與共榮發展的態度,使其國內海事行業生態與合作模式轉型為創新海事生態系統,並協助政府進行智慧港口之發展與數位轉型。
       本研究以國際上標竿港口管理/營運單位為主要研究範圍與對象,並延伸至如教育研究機構、新創業者、顧問諮詢服務企業、風險投資業、孵化器/加速器等合作關係夥伴,以及孕育創新之示範區與競賽等,以探討創建創新海事生態系統之歷程與其協作模式,並進一步提出結論與建議。
張貼日 111-05-0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0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