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大數據分析技術進行鐵路供需診斷與策略分析(2/2)-完成鐵路系統供需診斷模式系統
出版單位 運輸工程及海空運組
出版年份 110
出版月份 7
價格 180
摘要

       本計畫針對臺灣傳統鐵路系統開發一套有系統的方法以整合鐵路系統之需求與供給,其目標為可得到適當貼近旅客需求之列車服務計畫。為此本計畫開發6 項模式:(1)需求模式,用以整合高解析度之歷史售票紀錄與運輸規劃預估。(2)供給模式,用以在路線容量、可用車輛編組以及可用乘務人力限制下,求解最佳化的服務計畫。(3)乘客選擇行為模擬模式,使用系統模擬技術以模擬乘客選擇車次之過程及互動。(4)乘客選擇參數校估模式,用以校估客偏好之權重係數值。(5)解衝突模式,用以排除服務計畫中之列車衝突而得到無衝突表。(6)系統運轉模擬模式,用以呈現鐵路系統實際依班表上線運轉時之可能狀況。這些模式共同描述臺鐵系統如何運用運轉資源(人力、車輛及路線容量)以回應需求而產出運輸能力,以及最終將投入之資源轉化為效用之乘客選擇機制。
       除了供給量外,並定義路塞潛勢指數做為運輸供給品質之指標。鐵路系統發生路塞時將有損其準點率,而該指標同時考慮路軌設施與系統班表,衡量發生路塞之潛勢。本計畫以上述模式為基礎,設計並實作智慧鐵路平台以整合各模式及多種複雜數據。該平台具有友善的操作介面,並容易在未來擴充容納更多樣性之模式及數據。

張貼日 110-08-09
瀏覽人次:7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