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離岸風電區之船舶監控及急難救助
出版單位 運輸技術研究中心
出版年份 108
出版月份 2
價格 400
摘要        離岸風電區航路上船舶交通密集,若在風機結構群環境發生船舶海難,勢必增加海上緊急救難困難度,為健全整體離岸風電區海難監測與搜救機制,政府相關單位應有建置一套適合離岸風電區的海難搜救標準作業程序之必要,使相關單位同仁均能依循明確而詳細之作業流程,遂行各項搜救任務。
基此,本計畫將分兩階段進行相關研究,分別為系統建置與程式模擬分析的實務開發,以及透過文獻、政策與法令蒐集、國內外重大海事案例探討的對策分析與海難搜救體系分工作業研擬兩部分。在實務開發部分,我們將銜接第一期研究計畫成果所建置的AIS 船舶資訊系統顯示介面,整合數位選擇性傳呼(Digital Selective Calling, DSC),並因應提高船舶航行安全需求開發對應的功能,減低海上作業風險,以及探討離岸風機對AIS 船舶通訊系統相關影響研究分析與對策研擬。另一部分則是因應離岸風機工作船之臺中港航道管制對策分析與我國離岸風電區之海難搜救體系分工作業研擬。經由本計畫之執行,相關主管機關即可藉此在第一時間進行船舶救援調度及簡化船舶海上救援流程,並可藉由動態危機管理模式(緊急救難標準作業程序),降低
相關單位、關係人、財物、環境之損失(害)。
為促使海難災害發生時,各權責單位有效執行應變防制及善後處理,並強化災害預防及相關整備措施,離岸風電急難救助標準作業程序做為引導各離岸風電相關機關(構)進行實務性操作,以發揮救災整體效率,減輕災害損失。離岸風電設施事業者、離岸風電設施等如發生任何海難事故時,應盡可能最快速應變,可朝向制定「離岸風電急難救助標準作業程序」,包含向相關機關的緊急通報、緊急聯絡體制、搜索救難、急難救助等,並且可以進行調整以適應各港口的環境。本研究成果期許將支援交通部航港局擬訂船舶航行安全政策、協助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落實相關海上急難搜救以及協助環保署海上溢油汙染之處理。
張貼日 108-02-28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9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