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我國車聯網實驗場域規劃

  • 資料發布日期:107-10-11
  • 最後更新日期:109-09-22
  • 資料來源:交通部運輸研究所

計畫概述:

  本研究呼應國際智慧運輸在聯網自動駕駛車(Connected Automated Vehicle, CAV)發展趨勢,自104年至106年分別在基隆地區高快速公路與市區道路,以及中興新村構建我國第1個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整合研發與應用示範實驗場域。基隆場域著重於車聯網(Connected Vehicle, CV)在交通安全與管理,以及節能輔助駕駛等應用情境開發與實驗。中興新村場域則進一步結合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s, ADAS),進行我國首次透過CAN匯流排結合ADAS與CV的聯網自動輔助駕駛研發,來擴大行車風險偵測能力;中興新村場域同時以交通安全應用為課題,進行各項測試情境設計與實測,以評估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對於增加交通安全預警的可靠性,為我國後續在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研發與交通安全應用奠基。

研究成果:

  • 完成高快速公路與市區道路之車聯網在交通安全與管理,以及節能輔助駕駛等實驗場域構建及應用情境實驗:本計畫透過架設於路側與車輛的DSRC通訊設備進行危險路段、減速/施工區、彎道、異常天候、道路標誌指示等交通安全即時警示;同時結合號誌控制器之路側DSRC設備所廣播之即時號誌時相秒數,發展路口行人安全與避免行車闖紅燈等應用,以及提供節能輔助駕駛建議等。而在交通管理上,則結合高速公路即時車流資料與DSRC車聯網資料,發展高速公路考量交通安全車流均勻行駛速率之建議研發與實驗。
  • 完成中興新村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實驗場域構建與交通安全應用情境實驗:完成結合ADAS與CV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輛車載端與路側端之實驗場域,以及實驗監控與資料分析平台等建置,同時進行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輛在交通安全應用情境之規劃與設計,以及實測與資料蒐集分析、功能測試、碰撞時間點推估、可靠度計算等。

成果推廣與效益:

  本計畫於執行過程辦理多場運輸需求面與產業面之論壇,藉以蒐集車聯網與自動輔助駕駛車之多元面向實驗場域需求,同時經由成果說明會說明計畫階段性執行成果。本計畫研發成果有助於我國相關部會與各縣市政府以及產業界,在發展聯網自動輔助駕駛車與實驗環境,以及評估其對我國交通運輸衝擊評估之碁盤構建與發展參據。

研究成果精華摘整:

基隆場域車聯網應用情境與展示

中興新村場域聯網自動輔助駕駛應用情境與展示

研究成果報告下載:

中興新村「智慧運輸-車聯網」示範場域規劃建置

瀏覽人次:20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