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研究報告下載

書名 中興新村「智慧運輸-車聯網」示範場域規劃建置
出版單位 運輸科技及資訊組
出版年份 107
出版月份 5
價格 440
摘要 「安全」與「效率」一向為各國推動智慧型運輸系統(ITS)之重要目標,兩者間互為影響。近年來國際在ITS發展趨勢方面,歐美日均體認由車輛(V)與道路基礎設施(I)之V2I以及車輛(V)與車輛(V)之V2V所形成之車聯網,可提供更安全、更順暢、更具環保與能源效率的友善運輸環境。本研究探究車聯網在我國「交通安全」與「交通資訊服務」應用模式,並於基隆市台62線與基金二路/三路所構建實驗場域進行我國第1個車聯網實地實驗。近年來,國際在ITS發展已朝向搭配專用短距通訊(DSRC)車聯網(Connected Vehicle, CV)發展,以及積極發展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為基礎的自動駕駛車輛(Automated Vehicle, AV),甚至進一步探討結合車聯網與自動駕駛車輛的自動駕駛聯網車(Connected Automated Vehicle, CAV)發展。
本研究呼應國際ITS發展趨勢,同時配合行政院「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發展,運用中興新村空間環境優勢,作為測試創新技術產品與服務的指定實驗場域,結合我國在車聯網(CV)、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車路整合應用研發經驗與成果,在中興新村進行我國構建智慧運輸的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車聯網整合研發實驗場域,以利後續進行車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與車聯網在安全駕駛以及提高自動化駕駛程度之整合研發實驗。
本研究經由相關公部門與產業界合作,完成我國第1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車聯網整合研發實驗場域,以及首次透過CAN匯流排結合ADAS與CV車載設備,擴大行車風險偵測能力;本研究同時完成實驗場域之GNSS與路口毫米波雷達之車輛定位量化效能分析、9項路口交通安全測試情境與實測、測試資料蒐集與分析平台等,為我國後續在自動駕駛車輛研發與交通安全應用奠基。
張貼日 107-06-01
瀏覽人次:188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