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綠色港口推動策略
年別 103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林素如
指導教授 許鉅秉、胡同來
論文摘要   依國際能源總署2010年報告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2010)及2008年部門別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分析,運輸部門排碳比率排名第二位,另運輸部門二氧化碳排放總量中,船舶燃油排放量占第二位,顯示海運活動造成環境汙染及影響周圍居民健康。

  本研究經訪談15家知名貨櫃航商及18個國內外國際商港,研究指出綠色指標港口首為長灘港,次為洛杉磯港、新加坡港及鹿特丹港;港口推動綠色策略的重點為空氣品質改善及水污染防治,航商則最關切獎勵措施。知名綠色港口均提供多項誘因,惟只要有貨源,港口即使有再高的綠色標準,此港口仍是航線的重要據點。

  本研究發現除寧波港、釜山港外,其餘港口認為綠色港口的推動與永續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均正相關,並能形塑港口綠色意象。至造成船舶進入港口的障礙,僅在初期,並僅限次級船及對資本較小的航商。因腹地不足及港區內的土地係供需要水資源的業別使用等因,13個港口認為綠能產業尚不能於港口產生群聚,惟如於港口附近城市聚集,則對港口發展仍有助益。

  在推動策略方面,港口最佳行銷策略為服務效能、網路、人員互訪及舉辦研討會等,航商則認為低營運成本、裝卸效率、貨源及人員互訪為港口最佳行銷策略。綠色港口行銷策略與上述策略大致相同,另6家航商認為獎勵係最好的行銷策略及港口本身極具競爭力者,對綠色港口的推動較具影響力。

  綠色港口的推動,需政府協助之前4項,受訪港口認為係「激勵措施」、「政府政策」、「環保技術處理」及「管理部門協調」,受訪航商則認為是「成本增加」、「需政府預算與政策支援」、「員工教育與訓練」及「明定法律及獎勵措施」。本研究建議臺灣港務公司以成本較低的誘因(明定期限、依國籍不同) 、頒發綠色旗幟獎(由得?航商於網路上敘述各得?經驗)推動綠色港口策略,密切注意全世界岸電設施港口規格等,期與國際接軌,並與港口所在地的地方環保機關共同研議綠色港口推動相關措施,以創三贏局勢。建議交通部航港局儘速將綠色港口相關國際公約國內法化,俾臺灣港務公司及港口的使用者有所遵循,並邀請經濟部、行政院環保署等政府機關,及各知名貨櫃航商共同宣示臺灣綠色宣言。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3-09-18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74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