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全球價值鏈對國家觀光碳競爭力的影響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
作者 許姵汶
指導教授 黃郁雯
論文摘要

       國與國之間的經濟互動日益頻繁,產生全球價值鏈 (Global Value Chains,以下簡稱GVCs)的概念。觀光產業同步受到GVCs的影響,對於環境與經濟面產生正負面影響。本研究首先利用多區域環境延伸投入產出模型計算2011年18個國家在全球價值鏈下取得觀光GDP與觀光CO2的比例,以及該國觀光碳排放效率 (CO2/GDP)。接著分析觀光消費細項,了解國家各部門表現。接著判定目的地國家是否受益於全球價值鏈的參與,比較其在碳排效率上的絕對優勢與相對優勢。最後探討三個關鍵因子,包含已開發/開發中國家、現行參與區域貿易協定的數量以及物流表現對於觀光碳競爭力的正負向影響。研究結果總結如下: 1.國家本身的觀光碳排放效率,奧地利的表現最好,為0.1008 (CO2 kg/GDP $US),印度最差,為1.2199。在全球價值鏈中,國家取得觀光GDP與CO2比例,奧地利取得最高比例的觀光GDP與最低比例的觀光CO2,表現最好,而在此兩指標中,台灣表現最差。 2.在18個國家中,住宿與餐飲部門占全國觀光GDP的比例較高,約在20~30%。航空運輸部門則是占全國觀光CO2的比例較高,約在30%以上。而各部門的碳排放效率,航空運輸部門的數值較其他部門高。 3.愛沙尼亞、台灣與印度在碳排效率上雖然不具有絕對優勢與相對優勢,但此三國可以積極利用全球價值鏈之形成,藉由增加進口品或服務來減少國家的觀光相關碳排放量。 4.“現行參與的區域貿易協定數量”對於全球價值鏈中國家取得觀光碳排放比例有顯著負向影響,對於國家觀光碳排放效率有顯著提升影響。LPI對於全球價值鏈中國家取得觀光GDP比例有顯著正向影響;對於全球價值鏈中國家取得觀光碳排放比例有顯著正向影響,但對於國家觀光碳排效率沒有影響。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19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8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