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4G通訊系統同頻干擾分析
年別 103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林郡庭
指導教授 陳文字
論文摘要

       本研究分析同頻干擾對第四代無線行動通訊系統(4G)的影響,建立同頻干擾的下鏈與上鏈分析模型,並分析同頻干擾對3GPP長程演進技術(LTE release 10)與IEEE全球互通微波存取技術(IEEE 802.16m, WiMAX)的影響。   為了提高細胞邊緣用戶的傳輸速率,部分頻率重用技術常被運用在通訊系統的建置規劃中,這樣的配置方式可以有效平衡系統容量與用戶資源分配公平性間的差異。本研究在同頻干擾的下鏈分析中,將用戶採隨機均勻方式散佈於細胞覆蓋範圍內,透過計算訊號雜訊干擾比(SINR)求得平均傳輸速率,據以模擬分析並比較不同部分頻率重用方式在不同的佈建環境下,對用戶傳輸效能的影響。結果顯示本研究提出的兩種部分頻率重用方式可以有效提高細胞邊緣用戶的傳輸效能。   
       針對4G通訊系統上鏈傳輸,本研究發展評估模式以分析同頻干擾對細胞覆蓋半徑的影響。判斷上鏈通訊是否能維持的基準,是用戶在傳輸時是否具有足夠發射功率,以滿足基地台對於最低訊號雜訊干擾比的要求;距離基地台愈遠的用戶理論上需要發射的功率也愈大。模擬的結果指出同頻干擾會使細胞覆蓋範圍顯著的縮小,特別是當用戶需要更多頻譜資源以進行高速傳輸時,影響的程度更是加劇。   
       本研究在上鏈與下鏈的分析模式中,用戶所在地點均為隨機,對於訊號傳輸衰減模型均有考慮遮蔽的效果,另在訊號接收端均有將噪音指數納入計算。所建立的模型可以分析同頻干擾對於LTE-A與IEEE 802.16m通訊系統的影響。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1-10-20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4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