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慮學習行為、選擇集合及個體異質性之手機品牌動態選擇模式
年別 100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宋彥青
指導教授 林佐鼎
論文摘要

      當消費者有過選購與使用手機品牌的經驗之後,下次在選購手機品牌時,消費者就會受到上次的選擇影響,此稱為選擇行為的狀態相依(State Dependence)現象。於本研究中,假設消費者選購手機品牌行為的狀態相依現象是來自於消費者對於各品牌品質感受的學習行為。消費者在初次選購手機品牌時,對於各手機品牌的品質都有不同程度的感受與不確定性感,不過,經由各方面訊息來源(例如:過去的使用經驗、廣告、口傳等)的學習,消費者會不斷更新(update)過去對於手機品牌品質的感受,原本對於手機品牌的品質不確定性就會逐漸降低,本研究假設此一過程符合貝氏學習(Bayesian Learning),並納入個體偏好異質與學習異質,以此建構一貝氏學習模式,研究與分析消費者選購手機品牌時之學習行為。 品牌品質感受除了會影響消費者的選擇行為外,應亦會影響消費者之選擇集合(choice set),例如:消費者所接受之訊息來源皆顯示某一手機品牌的品質不佳,此品牌就可能不會納入消費者的選擇集合之中;為驗證此一假設,本研究將同時考量手機品牌品質感受對於消費者學習行為與選擇集合的影響。   
       綜合來說,本研究內容是建立一消費者選購手機行為之動態結構模式,模式中考量消費者選購手機品牌時的學習行為、選擇集合、偏好異質與學習異質等,除此之外,本研究還分別嘗試消費者遺忘與手機創新兩因素對於消費者在學習品牌品質感受過程中的影響。   
       最後,經由模式的校估結果證明消費者在選購手機品牌確有學習行為,學習過程中,品牌品質感受亦會影響消費者之選擇集合;模式結果亦顯示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程度的學習能力(學習異質),以及手機創新確實會為品牌帶來正面效益。藉此結果可提供給手機製造商在差別行銷時,選擇行銷對象與行銷管道之建議,以及評估創新的投資報酬率。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1-11-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0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