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供應鏈夥伴關係之財務效果
年別 100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謝兆貞
指導教授 林正章
論文摘要

       供應鏈管理為有效整合供應商、製造商、倉儲業、及商店,在滿足服務水平的要求下,以最低的成本將產品以適量的數量生產,並在正確的時間配送至正確的地方,然而如何整合供應商、製造商等合作的夥伴進而降低交易成本、甚至是交易風險是供應鏈的一大挑戰。回顧過去文獻,無論是在全球供應鏈管理或運籌管理的研究議題上,多數僅偏重於各類實質成本之降低與最佳化配置、製造與物流耗時之縮短、策略聯盟之對局…等;總括言之,所著重之處多以報酬利潤之創造為主軸,然而,對於技術創新對供應鏈財務影響、供應網路夥伴關係的長、短期財務影響的相關研究卻鮮少著墨,故本研究將針對上述議題分為二個主要研究主體,分述如下:
第一部分:以IC產業為主軸,探討技術創新事件對買賣兩方透過不同供應鏈夥伴關係對所產生影響。除了探討公司本身在股票報酬變化是否有差異外;另測試對於整體供應鏈而言,技術創新是否會造成股票報酬有差異以及對於IC產業的供應鏈是否有差異。
第二部分:以汽車產業為主軸,探討期間垂直分工特性之關聯。同時,運用時間序列的各種方法,將汽車產業以零組件產業與整車廠(組裝廠)進行區分,進而探究兩者間股價之互動關係。旨在分析汽車產業零組件產業與整車廠兩者間是否反應著其間密切的產業特性一樣,具有亦步亦趨的共移關連性,亦或呈現市場區隔的特性,嘗試將兩者間動態互動關係作最適切且完整之分析,期以此實證結果期以此實證結果作為汽車供應鏈夥伴關係選擇參考及作為投資大眾建構投資組合之重要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1-11-30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37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