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產品組合定價模型探討MaaS服務內容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碩士班
作者 吳映萱
指導教授 胡守任
論文摘要

       假日國內旅遊一直都是台灣觀光產業重要的一環,但大多數的旅客會使用私人運具前往觀光勝地,尤其是宜蘭地區,因國道五號高速公路開通後,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導致交通嚴重壅塞。台灣政府目前正在進行行動即服務(MaaS)計畫,以此緩解宜蘭假日交通壅塞的情形。為了管理MaaS市場以及提高市場效率,本研究應用了經理人的概念,此概念廣泛應用在能源、房地產和運輸市場中。我們開發了一個MaaS的產品組合定價模型,以達到商品的包裝分配方式以及MaaS的利潤最大化。本研究的最終目的是以經濟有效的方式為不同利益相關者提供合理的回報。本研究以宜蘭案例進行實證研究,研究結果表明產品組合定價策略有利於MaaS經理人以及遊客。此外,我們將遊客消費情形以及服務成本相關參數進行敏感度分析。結果表明遊客消費情形和服務成本都對MaaS經理人的利潤產生負面的影響。遊客消費情形對消費者剩餘產生正面影響:服務成本對消費者剩餘則是負面影響。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48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