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從自我觀點探索員工自願學習行為信念:心理社會工作依賴與工作投入之影響
年別 104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梁竣凱
指導教授 張新立
論文摘要   員工的「自願學習行為」(voluntary learning behavior)是組織成長及國際化的主要動力之一;然而,目前仍只有少數研究用以解釋為何員工願意於職場上產生自願學習行為,且僅限於探討組織環境變數,內在因素則未被討論。本研究提出一個理論模式用以探索員工自願學習行為的內在信念,以「心理-社會工作依賴(psycho-social work dependency)」為前因變數,「工作投入(work involvement)」為中介變數,進一步建立與「自願學習行為」之間的關係:當心理-社會工作依賴越高時其工作投入程度也將越高,與自願學習行為間的正向關係亦越高。

  基於自我曼陀羅模式,心理-社會工作依賴被重新定義為「個人-相關他人」所共同構成的組合性多維構念,包含「個人導向依賴」、「社會導向依賴」兩個維度,樣本將被區分為高度、低度、直接與間接四種不同類型的工作依賴,人口統計變數對模式的影響亦被納入考量以呈現其輪廓。本研究使用問卷調查取得實徵資料,以台灣員工為樣本,應用結構方程模式對模式進行驗證。

  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就建構之心理-社會工作依賴,其量表之信效度良好;其與工作投入、員工自願學習行為間的關係亦受實徵資料所支持。本研究之理論模式及實徵研究結果,除可增加現有理論對於員工自願學習行為的解釋外,實務面上亦可對組織提出相關建議用以促進員工的自願學習行為。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4-11-13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48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