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以條件羅吉斯迴歸模型預測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概率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呂悅慈
指導教授 胡守任
論文摘要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 近年來,借助於電子科技的發展,高速公路建置多元的交通偵測設備,使得即時交通資訊的取得更佳容易。這些交通資訊不僅能提供用路者旅行時間預測、路境導引、以及交通路況警示等相關訊息,也讓高速公路管理單位能夠採取主動式的管理策略,以提升高速公路的服務效率與行車安全。 自從2014年電子收費系統全面開通以來,電子收費系統不僅提升用路人的方便性與行車效率,也提供管理單位穩定的即時交通資訊。線圈偵測器(VD)語電子收費系統(ETC)取得的交通資訊具有不同的性質,但皆能成為建立事故預測模型的參數,用來識別具有風險的路況,作為預先示警與主動控制策略的參考依據。本研究擬針對最近四年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件建立預測模型,以國道一號與國道三號為建模的對象,依據國道警察局事故記錄,從高速公路的開放資料庫擷取對應的交通資訊進行分析。事故預測採用條件羅吉斯迴歸模型,該模型可以控制干擾變數的影響,並分析交通參數對於事故概率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ETC預測模型中的平均流量以及平均重車比,以及VD預測模型中的流量標準差與佔有率的變異係數為顯著的事故預測子。相同偵測器不同路段預測模型中,顯示國道一號與國道三號具有不同的交通流狀況,因此建議分別建立事故預測模型。固定時段的預測模型中,由於VD模型可以納入交通流的變異,因此大部分VD模型比ETC有較佳的預測結果。在比較兩個不同時段的預測能力時,接近事故發生時間的時段顯示較佳的預測性能,但在實務應用上還需考量交通控制策略的有效影響時間來做決策。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7-1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6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