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探討汽車共享之接受度:以台北都會區為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作者 蕭哲穎
指導教授 羅孝賢
論文摘要 汽車共享在歐美國家已發展的相當完善,其效益也有一定程度的彰顯。近年來汽車共享轉往亞洲市場發展,亞洲國家與歐美國家消費者特性並不相同,相同的營運模式在台灣市場未必適用,故有必要了解台灣民眾對其接受程度,以及其中重要影響因素,以擬定營運者發展方向以及政府輔助政策。過去研究中個體選擇模式常常忽略不可觀測之心理變數,以致產生偏誤;回顧國外消費行為相關研究發現,心理變數為影響消費者選擇消費與否的重要因素,故本研究納入涉入理論以及計畫行為理論衡量價值觀與態度,了解其對民眾選擇汽車共享之影響。

本研究以大台北都會區為例,大台北都會區現今有兩家汽車共享公司在營運,分別為 Zipcar 與 I-Rent,以問卷發放的方式收集大台北地區民眾的使用意願;透過結構方程模式了解各變數間之關係,再以態度將民眾分群,了解不同態度的民眾對汽車共享之接受程度,以及分析不同態度民眾的社經特性趨勢,以鎖定目標族群,最後建立個體選擇模式,了解其中顯著影響民眾選擇使用汽車共享之要素,以重要影響因素擬定營運者發展方向及政府相關輔助策略。結果顯示,30 歲以下年輕男性為汽車共享接受度最高之族群,也較容易受到各種不同因素所影響,為首要推廣族群;現階段民眾最重視之系統特性為租借站點密度,營運者發展應以此要點為主要發展重點;心理層面的部分,由知覺行為控制可推估,營運者須讓民眾更深入了解汽車共享加入會員手續及租借流程減少陌生感;由主觀規範可推估,政府或營運者應給予汽車共享更多正向使用意涵,以吸引更多的旅客前往使用。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7-09-25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51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