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幹道群組適應性號誌控制模式之開發研究
年別 100
學位 博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吳悅慈
指導教授 何志宏
論文摘要

       近年來全球先進國家為求解決交通擁擠及能源消耗、環境污染、及運輸安全等問題,率皆積極致力於「智慧型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ITS)」之推動與發展。由於都市中的幹道系統乃是都市客貨運輸之主要命脈,而常用於連接主要的旅次產生點或為穿越市中心區的重要道路,故於交通尖峰時期總會形成交通瓶頸路段。有鑑於此,本研究乃以都市幹道群組之適應性號誌控制模式,作為主要研究對象。   
       本研究針對適應性號誌控制策略中逐時階變化及逐週期變化之理論分別加以探討,以系統整體旅行延滯最小化為目標,提出都市幹道號誌群組之適應性號誌控制模式,並運用其中觀性車流特性,結合路段上游之先期車流資訊,提出四階段之車流推進與預測模式;再加入左轉保護時相,透過分散式平行處理方式與PARAMICS車流分析軟體進行模擬;在控制績效衡量指標方面,則採用平均每車旅行時間作為比較之基準。   
       經過完整的研究與分析後可知,本研究所構建幹道群組適應性號誌控制模式確能顯著地降低幹道號誌系統之平均每車旅行時間,進而達到改善交通績效之目的,以之確認本研究所研發之適應性交控模式的可行性與優異性。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01-11-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6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