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區位途程問題:先分群再排程方法之改善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碩士班
作者 林雨萱
指導教授 沈宗緯
論文摘要

      區位途程問題包含設施區位選擇問題與車輛途程兩個交互影響的決策。傳統上,利用先分群再排程方法求解區位途程問題時按以下三個步驟進行:形成集群、路線排程、選擇路線出發位置,過去研究多分別處理形成集群和路線排程。本研究提出一新方法,在形成集群階段篩選出候選需求點,這些候選需求點究竟應該安排在哪一個集群則由路線排程階段決定,若改變其所屬集群可以降低總行駛距離,則重新調整候選需求點之所屬集群。 為評估此新方法對於不同形成集群方法的影響程度,因此本研究在集群形成階段採用兩種最常使用的分群法:簡單法及K平均數集群法。經由測試標準範例後,發現簡單法結合本研究之改善方法的表現優於K平均數集群法結合本改善方法。透過歸納,當需求點所處位置與其他相鄰分群所屬需求點較近時,本研究所提出之改善方法可以減少總路線距離,進而降低成本。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歡迎至本所查閱紙本”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47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