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企業客戶採購電信服務的獲取型態
年別 108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電信管理研究所
作者 周佩錡
指導教授 蔡東峻
論文摘要

      隨著網路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 ICT)的發達,近年來台灣電信業者的利潤不再僅限於傳統電信業務:語音、網路等,而是搭售包括非傳統電信服務在內的加值服務組合。透過台灣前三大電信業者公佈的2017年年度報告書,可以發現電信業者對於企業客戶市場(B2B)日益重視,紛紛尋求提供企業用戶差異化的服務,企圖轉型為整體服務供應商。
       然而,過去對於電信服務消費的研究多以一般消費者為主,較缺乏探討企業客戶對於電信服務的採購型態。因此,本研究主要欲透過整理企業客戶歷史交易資料並結合政府公開資料,找出企業客戶對電信服務的獲取型態。根據過去的文獻,整理出兩個會影響企業客戶對電信產品需求的前置因素,分別為:行業別和經營規模,希望藉由此次研究得知企業客戶對電信服務的獲取型態是否因其規模大小或行業別而有不同,以期提供電信業者建議,如何針對既有客戶有效推廣潛在電信服務。本研究透過循序樣式探勘做為主要研究方法,運用台灣龍頭電信業者於高雄地區2014年至2018年的企業客戶交易資料來了解企業客戶對於電信服務的獲取型態。
       根據本研究的結果發現,企業客戶採購不同電信產品之間有存在序列關係,且在企業客戶經營規模結構的轉變下,整體而言不同客群之間的獲取型態確實有差異;然而當企業客戶所處的行業別不同,其對電信產品的獲取型態則不顯著。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3-0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3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