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大型車闖紅燈與其他違規行為關聯性分析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吳悠綺
指導教授 吳宗修
論文摘要

       本研究以大型車闖紅燈為主軸,藉由大型車違規舉發資料以關聯規則演算法 分析大型車闖紅燈行為與其他違規行為之關聯性,並以重大交通違規行為、違規 後需接受道路安全講習的違規行為等作為主要研究變數,探討有何違規行為之大 型車駕駛人易出現闖紅燈行為,與探討大型車駕駛人在闖紅燈後容易有何違規行 為。為克服關聯規則演算法無法分析時間序問題,本研究將大型車闖紅燈駕駛人 之違規資料分別進行彙整,接續以關聯規則演算法進行分析。由分析結果發現當 大型車駕駛人有以下違規行為時容易伴隨著闖紅燈違規:未依標誌、標線、號誌 指示或不服警察指揮過磅(§29-2IV)、一般道路未繫安全帶(§31I)、於高速公 路或快速公路未繫安全帶(§31II)、於高(快)速公路或設站管制之道路,不遵 使用限制、禁止、行車管制及管理事項之管制規則(§33I)、未依規定轉彎或變 換車道(§48I)、違規迴車(§49)、併排停車(§56II)、違規且不聽警察制止或 稽查逃逸(§60I)、不服從警察指揮或稽查等(§60II),而以上違規行為除§31I、 §31II、§56II 之外其餘皆為重大交通違規或犯後須被吊扣駕照之違規,顯示許多 重大交通違規行為與闖紅燈行為具有關聯性。透過關聯規則演算法亦發現當大型 車駕駛人在闖紅燈違規後,容易伴隨著不服從交通勤務警察或依法令執行交通指 揮、稽查任務人員之指揮或稽查等(§60II)之重大交通違規行為。因此在進行闖 紅燈相關交通安全教育或執行管理策略時,可透過駕駛人違規紀錄找出較可能發 生闖紅燈的對象,針對目標族群實施改善措施,而針對已闖紅燈的大型車駕駛人 須預防發生§60II 重大交通違規行為。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1-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