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考慮彈性需求之時間依持自行車網絡設計問題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周昱
指導教授 水敬心
論文摘要

         自行車共享系統因其環保和減緩交通擁塞的特性,受到愈來愈關注和歡迎, 進而引起人們對於自行車網絡的需求意識。為提升騎行需求,一個具備獨立和 連續自行車道的自行車網絡不可或缺,而在指定預算範圍內設計自行車網絡以 最大化騎行需求變得至關重要。本論文提出了一個考慮彈性需求之時間依持自 行車網絡設計問題,旨在最大化所有時期的總騎行需求。多時期的設定比照現 實中建設自行車道系統的經費是多期發放。彈性需求乃是反映每對起迄對的騎 行意願將受到通勤至自行車站的步行時間和旅程的總旅行時間影響。本論文使 用基因演算法求解,當中加入了針對站點的排除算法和客製化的突變運算子以 確保解的可行性,亦即能夠在每時期之給定預算範圍內決定興建的自行車道和 自行車站以最大化總服務需求。研究結果顯示,所提出的需求彈性函數可以有 效反映出旅行時間和預算水平對服務需求的影響。在多個時期的設計中,無論 是兩個時期還是三個時期的情況下,在較早時期中提供較高的預算都能夠實現 較高的服務需求。此外,當後期的預算足夠開放新站點時,這些新的站點將減 少 OD 對的總旅行時間,提高服務需求的數量。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8-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9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