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應用AIS數據規劃臺灣海峽分道航行之研究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瑄汝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鑒於臺灣海峽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臺灣海峽成為世界上繁忙程度高的水 道之一。隨著交通量的增加,海上事故便成了不容忽略的問題,特別是船舶碰 撞所產生的嚴重性。為解決碰撞問題,相關單位會利用船舶自動辨識系統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 進行航運管理,不過 AIS 對於來往的船舶 距離估算不完善,需透過分道航行制 (Traffic Separation Scheme, TSS) 對船舶航 向進一步的規範,以減少碰撞事故的發生。 本研究提出了一套基於 AIS 數據結合船舶領域 (Ship Domain) 的分道航行規 劃模式,旨在辨識虛驚事件並定量評估臺灣海峽中的船舶碰撞高風險區域,以 利後續規劃分道航行制之航道範圍及評估其效益。 根據研究結果所找出的船舶碰撞高風險海域,在避開港口、離岸風電潛力 場址及彰化離岸風電電場分道航行航道區域後,本研究選定於澎湖水道一帶建 立分向航道;再透過本研究所設計之航道範圍效益分析,分別比較不同寬度的 航道設計,結果顯示寬 4 海浬航道設計效益指標優於寬 3 海浬的航道設計。這 項研究提出的分道航行制航道規劃,可提供有關當局在未來海域利用規劃時的 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8-16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8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