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緊急車輛與輕軌優先號誌協調之研究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王凱韻
指導教授 王晉元
論文摘要

       運輸號誌優先系統給予車輛在抵達路口時,號誌為綠燈時相使車輛優先通過 路口的權利,在公共運輸中,常見公車、輕軌擁有此優先權,以提高和一般車輛 的競爭力。除此之外,緊急車輛目前可在紅燈下通過路口,但存在高風險的事故 風險,因此緊急車輛也應具備號誌優先的權力,確保安全又可減少旅行時間。本 研究之目的為提出判斷邏輯與數學模型,以協調當緊急車輛與輕軌,兩者同時有 號誌優先權在路口相遇,如何給出最佳的號誌順序。

       本研究分成三個架構進行模擬:緊急車輛優先號誌、輕軌速度調控、緊急車 輛與輕軌協調,其中分別建構輕軌速度調控和緊急車輛與輕軌協調的數學模型, 並用 Gurobi 求解,透過 Sumo 微軟車流模擬軟體,搭配 Python 裡的 Traci 函數, 抓取模擬資料並更改車輛速度、號誌時相。研究結果顯示,緊急車輛優先號誌可 減少約 40%的行車時間、輕軌速度控制方法可以減少約 20%的一般車輛停等延 滯、實現緊急車輛與輕軌之間的號誌協調。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1-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