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公共運輸服務缺口分析之研究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陳欣妤
指導教授 王晉元
論文摘要

       公共運輸不僅滿足民眾基本民行之所需,亦是區域發展之根基。基於節能減碳、永 續運輸、區域發展、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等原因,推動公共運輸在各先進國家發展策略上 都有十分重要之地位。為落實公共運輸之發展,必須針對公共運輸服務現況進行檢視, 以尋找公共運輸服務之缺口。本研究之目的為發展一套方法,可以合理地定義出公共運 輸服務供需落差之區域。 本研究利用公車站牌、歷史動態資料量化公共運輸之供給程度,並透過持有車輛、 社會經濟特性等資料衡量公共運輸之潛在需求。

       本研究提出可及頻率方法,針對公共運 輸服務缺口分析進行改善、優化,其中於供給層面指標中詳加考慮了班次頻率,並和現 有之二種方法進行比較。實證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提出之方法在搜尋公共運輸服務缺 口時,更具有合理性,且在指標設計上亦具備了簡易性、易讀性與可解釋性。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1-30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11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