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碳排放成本對台灣沿海貨櫃航運影響之研究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王立慧
指導教授 黃明居
論文摘要

       近年來全球環保意提高、對二氧化碳排放量日漸重視,大環境的變化勢必 會對台灣國內貨櫃轉運成本帶來影響。故本研究建立一沿海航運貨櫃運輸碳排 模型,欲探討在不同碳排放抑制制度(碳稅、碳交易)下,運送人該如何針對不 同考量因素(時間、成本面) 調整運送方式,以及運送人運具選擇後對整體碳排 放量之影響。本研究以服務於沿海航運之船舶為主,基於 AIS (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數據以及國內貨櫃流量資料計算不同情境下船舶廢氣排放 量,以評估國內貨櫃運送對環境所造成之排放汙染。 根據研究結果,考量碳排放成本後,運送人會傾向花較長之運送時間使用 船舶轉運國內貨櫃,當國內貨櫃之總轉運量 26.5%由卡車運輸移動到船舶運送 時,總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 12.96%,而當使用船舶運送之貨櫃量來到總量之 63.8%時,總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 18.01%。不論是碳稅或碳交易皆有助於降 低排放量,尤其在運送人越重視運送成本的情況下,使用船舶轉運的機會越大。 另外,從運送人之角度來看,欲達到相同減碳效果得前提下,使用碳交易的成 本較低。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3-08-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0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