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公車停靠時離路緣距離對車流安全與效率之影響分析
年別 112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作者 賴萱珉
指導教授 吳昆峯
論文摘要

       在臺灣市區公車停靠於停靠區使乘客上下車時,需依照法規規定緊靠路緣1公尺內停車,因市區公車停靠時若未確實停靠於停靠區內,將容易造成其他用路人不好之影響,像是造成機車騎士會有鑽車縫之行為,並迫使乘客上下車於道路上,增加其安全上之疑慮,此外,由於臺灣交通環境是屬於汽機車混合車流環境,公車未確實緊靠路緣停車將會影響到後方之車流行進,特別是對機車族更容易造成影響。然而以往研究針對公車停靠相關之研究,皆未考量公車若未確實停靠於停靠區對周遭車流造成之影響。因此,本研究欲透過微觀之角度,針對公車停靠若未緊靠路緣停車將對周遭車流所造成安全及效率影響進行探討,並利用固定式毫米波雷達搭配影像方式蒐集車輛軌跡資料,萃取出 587 件公車停靠事件進行分析。為考慮不同公車事件及不同車流環境下,事件和車輛之間可能存在無法捕捉之異質性,因此使用混合效果模型進行分層並量化公車未緊
靠路緣停車之影響。此外,造成公車無法確實停進停靠區內,可能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因此本研究也會找出影響因素,並利用二元羅吉斯模型,以了解這些因素將增加公車停不進停靠區之機率。
        研究結果發現公車進站時右邊有車、公車進路段駛於中間車道,以及路段上游路邊有停車皆會增加 1~2 倍公車停不進停靠區之機率。此外,比完全停進停靠區公車停靠位置若為無停進停靠區將使周遭車流行車效率降低 8%,並迫使車輛減速停於公車後方等待,其中,由於機車較常行駛於最外二車道,因此,對機車影響比汽車影響較大。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7-08-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0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