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台鐵對號列車旅客搭乘滿意度與忠誠度的分析-考量電子票證系統之影響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蔡牧謙
指導教授 魏健宏
論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鐵開放電子票證搭乘對號列車後,所帶來的搭乘現況研究與改善之道。台鐵局自2016年6月28日完成電子票證全線連通,全台灣各地台鐵車站,皆可持用多卡通電子票證搭乘台鐵各級列車。開放電子票證後,對號列車上的無座位客旅次數量增加,對於原本購買座位票的旅客,以及整體乘車品質皆有所影響。基於開放電子票證可搭乘對號列車之便民服務確實有持續之價值,且應謀求搭乘品質改善措施。
        為探求改善方式,本研究透過問卷調查方式,訪問近期有搭乘台鐵對號列車經驗的旅客,探索電子票證對於搭乘對號列車之民眾所帶來的搭乘感受影響,分別從旅客購買對號列車座位與否的考量、旅客所感受到的滿意程度,以及旅客購買對號列車座位搭乘的忠誠度,加上考慮使用電子票證的考量後,對於對號列車搭乘滿意程度、旅客購買對號列車座位的忠誠度二者之影響。
       本研究透過驗證相關假設,證實民眾如有使用電子票證的考量來搭乘對號列車,將會負面顯著地影響對號列車搭乘滿意度及購買座位票忠誠度。而車廂內的擁擠現象,是造成對號列車搭乘滿意度降低的主要原因。最後建議台鐵應於對號列車設置不同等級車廂,集中無座位票旅客,降低整班列車擁擠現象,不僅能獲得上述成效,亦可消除不同價格卻享有相同服務的不公平搭乘情形。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0-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54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