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專線網路營運商與企業用戶認知差異研究-以中華電信為例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吳宇軒
指導教授 廖俊雄
論文摘要

       企業對企業的商業行為近年來蓬勃發展,中華電信為此在2022年企業轉型計畫中心成立以企業用戶為主要服務對象的企業客戶分公司,企業用戶營收的占比也在5G企業專網的推波助瀾下逐年成長,顯見企業用戶的市場具有潛在商機。本研究以數據專線為主要研究市場,對象為中華電信的企業用戶資訊部門員工,建立以安全性、網路品質、互動品質與費用合理性等構面的專線體驗品質之層級架構模型,檢測企業用戶在使用數據專線時的實際感受,是否對服務忠誠度產生影響?以及利用重要-表現差距分析法探討企業用戶的服務缺口,提供中華電信從業人員作為未來改善服務品質,以及檢討內部考核機制時的參考依據。再者,本研究同時調查中華電信傳輸部門從業人員,研究企業用戶與從業人員在專線服務的認知中是否存在缺口?而缺口是否對忠誠度產生影響?
由於研究對象為企業用戶的資訊部門員工,本研究問卷發放與收集採用以下步驟進行:首先,問卷區分為企業用戶與從業人員二式;本研究問卷自111年7月中旬開始發放,截至10月1日企業用戶共回收178份有效問卷(問卷有效率97.8%),從業人員問卷截至10月28日則回收有效問卷52份有效問卷(問卷有效率88.1%);在問卷分析的部分利用SPSS以及Excel軟體分析,信度分析的部分二式問卷皆具有良好的一致性,企業用戶問卷在探索性因素分析中也擁有良好的建構效度,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中,企業用戶的職務別在服務期望以及體驗品質上有顯著差異,在數據專線體驗品質之層級架構模型中,安全性、網路品質與互動品質對忠誠度有正向顯著影響,費用合理性則是不顯著;在重要-表現差距分析法的部分,又以安全性為最需要中華電信從業人員優先做改善的構面,其次為網路品質與互動品質,最後才是費用合理性;缺口分析的部分,企業用戶的安全性期望與體驗品質缺口對忠誠度有負向顯著影響;而企業用戶安全性、網路品質與互動品質的體驗品質對從業人員就企業用戶體驗品質的認知缺口則是對忠誠度有顯著正向影響;最後,企業用戶服務期望與從業人員對企業用戶服務期望的認知缺口則是對忠誠度有顯著正向影響,與研究假設相反,因此假設不成立。
       從本研究的構面萃取、問卷設計與發放、統計分析結果,和研究架構建立,可以做為中華電信傳輸部門從業人員對企業用戶專線服務的維護作業、設備建置與考核評估上的參考指標,同時了解企業用戶在使用服務的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不滿意狀態,給予從業人員改善服務水準的具體標的,在管理意涵上亦可給予中華電信決策單位在採購設備、規劃設計與運用機械設備維護費上的參考依據。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5-01-30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216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