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我國低軌道固定衛星服務相關監理機制之研究–以SpaceX星鏈計畫(Starlink)為例
年別 111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周傳凱
指導教授 陳文字
論文摘要

       隨著全球衛星通信技術迅速發展,低軌道衛星能提供負擔得起的衛星寬頻服務。低軌衛星技術易於部署到地面基礎設施受限的農村和偏遠地區,解決數位落差問題,滿足各種地理環境下的工業物聯網連線需求, 因而備受全球關注。
       全球低軌衛星業者之中,SpaceX憑藉產業領先的發射能力,在衛星部署領域上處於領先地位。 SpaceX的星鏈計劃 (Starlink)已成功地在美國提供初始測試服務,並計劃進入台灣市場提供固定衛星通訊服務。然而, Starlink衛星地球電臺上鏈頻率與國內行動業務頻段相同,可能造成有害干擾;另隨著衛星服務範圍的擴大,衛星終端用戶可能任意地安裝設置衛星地球電臺,而對既有業務或飛航安全產生干擾風險。由於低軌衛星服務牽涉到不同層面的監理議題,未來Starlink衛星服務的推出, 國內現行衛星監理架構可能將 面臨巨大的挑戰。
因此,本研究以文獻分析法,針對國外低軌道衛星服務發展及相關監理議題進行蒐集和分析,並採個案研究與比較分析法,研究聚焦在衛星頻譜申請與外資管制、衛星業務授權與執照管理、衛星地球電臺設置使用、衛星干擾協調管理以及衛星電臺設備器材認證等議題。上述主題均與先進國家的低軌衛星監理有關,經與國內現行制度對比分析研究 我們能夠瞭解各國衛星監理實務措施,進而為台灣未來引進低軌道固定衛星服務提出具體建議。
綜此,本研究希冀透過論文的研究結果及建議,能拋磚引玉作為我國未來低軌道衛星服務發展之政策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10-24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3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