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公共運輸行動服務使用意願之研究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蔡曉涵
指導教授 鄭永祥、黃郁雯
論文摘要

       為提升公共運輸的使用量,許多國家刻正規畫推動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obility as a Service, MaaS),本研究首先利用個體選擇模式以及結構方程模式,分別探討社會經濟變數對於小客車、機車與MaaS這3項替選方案之偏好,以及潛在變數對於使用意願之影響,最後在Hybrid選擇模式的分析中,透過將社會經濟變數與潛在變數進行迴歸分析,再將潛在變數帶入羅吉特模式,進一步分析受訪者心理層面對於運具選擇方案的影響,使得模式更符合實際情況。
       研究結果在潛在變數模式方面顯示,知覺產品屬性與易用性會正向影響使用意願;促銷或獎勵措施會正向影響知覺產品屬性以及使用意願;整合運輸會正向影響知覺產品屬性;而知覺產品屬性會作為「促銷或獎勵措施與使用意願」以及「整合運輸與使用意願」的中介變數;另外知覺風險會負向影響使用意願。
        在Hybrid選擇模式之混合羅吉特模式分析結果,對於知覺產品屬性構面程度高的族群,相較於MaaS,較不偏好使用小客車及機車。藉由混合羅吉特模型的建立,計算出MaaS的選擇機率為37.03%,且MaaS在「每月票價或成本」直接彈性的絕對值最高,其次為「車內時間」,表示若MaaS能降低票價或縮短車內時間,將會比改變其他屬性變數更能有效吸引旅客使用。研究結果期以提供政府部門及相關單位決策之參考,作出符合旅客以及營運需求之策略。

 

 

 

 

 

(本全文電子檔未授權公開)

附件下載 (作者未授權電子檔全文)
瀏覽人次:9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