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因應海運聯盟重組之港口競爭力研究-以高雄港及廈門港為例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張簡弘祺
指導教授 張瀞之
論文摘要

       近年來因為海運市場變化,貨櫃航商產生整併及海運聯盟重組行為,進而重行配置航線並選擇航線泊靠港口,以達成本最小化及效益最大化,而這也使東亞港口間之競爭白熱化。為了解此波海運聯盟重組後,港口彼此間競爭關係,本研究就「影響港口競爭力之重要因素」、及「港口競爭力評估方法」進行文獻回顧,並加以整理、分析。以專家問卷方式,運用層級分析法(AHP,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進行各港埠競爭力評估準則之相對重要性(權重值)分析;另利用灰色關聯分析法(GRA,Grey relational analysis)評比高雄港及廈門港現況之相對競爭力、及其個別競爭資源優勢。
       研究結果發現,「航商營運策略」係為2017年海運聯盟重組後,航運專家最為重視之構面,其次依序為「港口外部條件」、「港口內部條件」;「航商營運策略」構面的4項評估準則,整體權重值均列前6名;高雄港現階段競爭力仍略優於廈門港,惟須持續觀察航商營運策略;廈門港在「腹地貨源因素」相較高雄港而言極具競爭優勢,且在「港口發展規劃」、「港口當局獎勵措施」亦優於高雄港。
       本論文依據研究結論作出兩點建議,除應持續觀察高雄港重點航線及外籍航商營運情形外,亦應整合本身優勢及發展附屬營運項目,以提高港口服務效益。最後並就未來值得進一步研究的課題,提出研究方向。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8-31後開放下載)
瀏覽人次:16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