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Institute of Transportation, MOTC

:::
  • 小字級
  • 中字級
  • 大字級
  • 列印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博碩士論文

論文名稱 捷運化對臺鐵局路線容量之影響
年別 107
學位 碩士
學校系所 國立成功大學 交通管理科學系
作者 羅建欣
指導教授 鄭永祥
論文摘要

       隨著國內高速鐵路營運、各都會區捷運系統啟用及運輸市場改變,臺灣鐵路管理局(以下稱臺鐵局)的角色正面臨轉型,因此「臺鐵捷運化」是目前持續進行的過程,其目的在於提升區域運輸服務,以達整體運輸系統整合。
為符合臺鐵捷運化之目標,在路線上新增數通勤車站並加開通勤列車,惟臺鐵局係屬快慢車混合經營且停站方式複雜之軌道系統,而施工計畫內容對於捷運化後的路線容量評估卻相當少見,因此,本研究將進一步分析臺鐵捷運化後路線容量之變化及可能提升路線容量之方法。
        軌道路線容量係國內外學者、學術單位反覆研究的議題,在研究的方法上常見有班表壓縮法、數學規劃法及電腦模擬法,各方法都提供相當重要的資料及基礎,惟影響路線容量的因素眾多,應全面考量軌道系統列車種別、車站及站間相互影響的可能,以求結論接近事實。
      因此,本研究在方法上以具備彈性、平行運算能力之模糊派翠網(Fuzzy Petri Nets)作為推論引擎,參考鐵路局行車規章並以從業人員的角度編寫知識庫以建構「軌道路線容量評估模組」,針對「臺中計畫」加以分析,提出臺中計畫通勤車站啟用後最適列車種組合及平均發車間隔,以及捷運化後軌道系統與系統中各節點的連動關係,希望能作為臺鐵局對於捷運化區間加開列車及施工單位設計之參考。

附件下載 (電子檔於112-07-31後開放下載)

檔案下載

瀏覽人次:218
回頁首